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可怕的,其實只有First Time


最近身邊的許多朋友開始嘗試他們的第一次,有些人出社會以來第一次工作,有些人第一次生小孩,有些人第一次出國玩,有些人第一次要去澳洲working holiday,這些人最常問我的問題就是:『Hey, Kai, 我感到壓力好大,我從來沒做過這些事,我該怎麼辦?』

Stop thinking shit, Just do it!!

是的,沒錯,請stop thinking shit, just do it,你會感到害怕,慌張、手足無措,只是因為這是你的First Time,就因為你沒做過,所以你會感到害怕,沒碰過水的人被丟到游泳池一定會慌張,沒開過車的人給你一台車你也不敢開到馬路上,沒修過電腦的人光是藍底白字畫面就可以讓你以為世界末日到了。這些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他會查很多很多很多......資料!然後發現:『喔喔!原來要這樣做會比較好!』,接著發現:『咦?可是另一個人說這樣做不好,要那樣做才好。』,最後就會:『煩耶!我壓力好大,我到底該怎麼辦啊!!』

Punching your head, Just do it!!


請停止思考,動手去做做看。資料是人寫的,很少人能以完全客觀的態度去寫出符合大眾的資料,何況現在網路氾濫,資料往往就是某人網誌上的心得文,這時你查的越多,只會越讓你陷入混亂,所以與其浪費時間,多想無異,不如直接捲起袖子,動手去做。




興奮的迎接你的First Time

我承認,First Time的確很可怕,第一次要去做任何事情,意味著你正在跟你習慣的世界道別,挑戰未知的事物,但你們是否有過經驗,在完成這件你第一次做的事情後,你是否會感到興奮,放鬆,感到不過就是這樣而已,為何我之前要這麼緊張,是得沒錯,這就是我要強調的,可怕的,不過就只有第一次,竟然可怕的只有第一次,那就請你忍受這做這件事前的煎熬吧!並試著Enjoy change,興奮的期待First Time,如此一來,事後你必定會有美好的回憶,且你永遠不必再害怕同類的事情了。

隨時處於備First Time狀態

今時不比往日,以前是寒窗苦讀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在以前你可以拚命地為了你的First Time去做準備,你可以花個一年、五年,十年去做準備,蒐集好萬全的資料後,練習過無數的題目後再去做。但現在資訊發達,你不做,一大堆人搶著做,社會時刻在變動,何況現代人所需要的資訊量、經驗、歷練遠前人還多,與其慢慢查資料,做功課,不如直接去做!沒游過泳的人只要把他丟到水裡不過一小時,他就會學會。沒開過車的人只要開過一次絕對比在那邊看駕駛手冊看好幾個月的人還厲害。沒寫過網頁的人把他丟到網路公司一個月他學的絕對比他自己在家看書看半年還多。

身為一個創業者,在市場變換如此快速的今天,你不動身投入市場,迎接各種未知的First Time,還在那邊找資料,做功課,等你準備萬全後,市場早已變得不是你想像的那樣了。相信我,多想無異,做中學,學中做,只要你興奮的迎接任何First Time,就算過程或許也些許丟臉,但事後的獲益,絕對會比你想像中的多。


可怕的,其實只有First Time,First Time過後,你會發現並不如你腦裡想的那樣可怕,相反的,說不定你會認為不過就這樣,所以就算你害怕,也請舉起你的腳步,抱著興奮的心情,迎接你的First Time。
Keep Fighting!!

K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