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你為人生保留了甚麼?

今天我想介紹一部非常棒的電影叫作"Gattaca", 中文翻譯是千鈞一髮, IMDB資料可以看這邊

英文片名的Gattaca指的是片中的太空訓練中心名稱, 片子是1997年拍的, 表面上是科幻片, 實際上卻是一部非常深入探討人生的勵志片, Gattaca沒有炫麗的特效, 沒有刺激的追逐槍戰, 但他給了我們一個簡單的道理, 無論先天條件再好或再差, 往後的人生並不會就此下定論, 最重要的是一個人的內心, 是不是有這種勇氣起身打破外在環境的枷鎖.

在不久的將來, 基因篩選科技已經發達, 科學家在數億的精子中剔除品質較差以及有遺傳疾病淺在危機的個體, 選出最棒的基因和卵子結合, Vincent, 一個由"自然受孕"所產生的男孩, 一出生就被診斷出全身都有可能罹患重大疾病, 尤其是高達99%心臟病的機率, 讓Vincent從小就被這個社會貼上"不良品"的標籤

Anton, 身為Vincent的弟弟, 父母親終究採取了基因篩選而將Anton製造為基因相當優良的孩子, Vincent從小就知道自己的基因不如弟弟, 不但近視, 長不高, 最慘的是父母親還將大部分的愛都給了弟弟, 但Vincent有夢想, 他想要飛上天空, 飛到宇宙當一名太空人, 而太空中心卻只給基因最優秀的那一群人申請的機會, 不管Vincent再努力閱讀、健身, 只要一滴血的鑑定, 他便注定被拒於門外.............

Vincent從不放棄, 他找上黑市商人, 向他"購買"了一個基因相當優秀但出車禍以致雙腳殘廢的人作為新身份, 並順利的進入Gattaca接受太空人的訓練, 因為Vincent比誰都努力, 他在Gattaca的成績及表現竟然一直都名列前茅, 也順利獲選為太空人, 而就在火箭升空日迫在眉睫的時候, 一宗太空中心的謀殺案差點讓Vincent身為基因殘缺者的身份曝光, 而前來調查的警探就是他多年不見的弟弟Anton.........

為甚麼我會想介紹這部片子, 是因為Vincent在與哥哥數年後相遇時再度比賽游泳(往大海游去, 先回頭的人就輸了), 當Anton發現基因諸多缺陷的Vincent再次擊敗他之後, 在水裡大喊

Anton : 「How are you doing this?」
              你是如何做到的?


Vincent :「You want to know how I did it?」
                你想知道我怎麼做到的?
             「This is how I did it, Anton」
               我告訴你吧
              「I never saved anything for the swim back.」
                我從不為回頭保留任何東西

                                                          (影片可以從2:00開始看, 有興趣也可以從頭開始)

雖然這片我已經看了超過不下10次, 但每次我看到這邊情緒都還是非常激昂, 人要有多大的覺悟才能做到毫無保留的往前? Vincent在這邊想要告訴Anton的, 不只是游泳, 而是他對於整個人生的態度, 為了進太空中心, 他把整本飛航學都背了起來, 為了克服心臟病, 他每天瘋狂的鍛鍊身體, 為了讓假身份更加逼真, 他不惜鋸開腳骨讓自己長高, 這一切的一切, 都是為了一個目標, 一個夢想, 而Vincent願意為這個夢想不顧一切的犧牲. 就算社會打從他依出生便已經為他貼上標籤, 他不服.

Vincent在影片0:50的地方說了

「God! Even you are gonna tell me what I can do and can't do now?」
媽的! 現在就連你也要告訴我, 我能夠做到甚麼, 不能夠做到甚麼嗎?

千萬不要讓別人告訴你, 你不能做到甚麼. 因為在這世上只有你自己, 能夠清晰的聽到你內心的聲音, 如果人的一生是建立在別人的評論之上, 那麼這將不會是你的人生, 每次我感到迷惘, 挫折的時候, 我總是會想起Vincent在海裡的身影, 我是不是總是保留了太多呢? 放手去做吧, 兩個月前常常有人跟我說「不要跟錢過不去」, 而現在, 我想告訴他們

「不要跟自己的青春時光過不去」

願和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