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落後"的價值


前些天看了一個專題報導,主要在描述現在的年輕人在這個時代下所面臨的困境,其中某段提到了現行社會中,相比十幾二十年前,現在的資本過度集中在大型財團手上,所以造成青年創業的困難。在以前,創業相對容易,只要夠拼,即使是黑手也能變頭家,十年前,幾乎是中小企業在支撐著台灣的經濟;如今,由於資本及資源都被大財團所把持,嚴重壓縮了新一輩的創業空間,根據報導的統計,2010年的新創公司只有10年前的十分之一,陣亡率卻高出3倍之多!由此可知現行環境創業的艱難!

看完這篇新聞,讓我想到我在菲律賓認識的幾個華人,這些華人都是兩代、三代前移民菲律賓的華裔人士;首先是我宿舍和辦公室的房東,光名下的不動產就有四、五間,而我們合作的律師及會計師也都是華裔混血,雖然樣本數不多,但至少我遇到的華人後代都是這邊的中、高階層人士,可以這樣說,目前菲律賓的有錢人華裔就占了多數。

其實不只菲律賓,大家應該知道印尼排華很嚴重,那為何排華?很簡單,因為印尼的財富也都掌握在華人手中。綜觀東南亞各國,當地的華人普遍有錢,究其原因當然與民族性有很大的關係。誠如我所說,東南亞的人民普遍沒有金錢觀、思想也不夠靈活、加上天氣炎熱所造成的懈怠個性,在本質上是很難與華人競爭的。正因如此,通常移民過去的華人只要經過數十年的努力(久一點可能橫跨兩代)都可以有一番成就,就像我的房東跟我說他們家早期過來時從無開始打拼,到他這輩已發展成大型家電商及擁有5間房的好野人。

除了本質上的差異,其實還有一個決定性的因素,就是「環境」。沒錯,環境才是造就他們成功最大的推手,在一個相對落後的國家,創業成功的機率也相對較高。而這邊的創業,不用是創新,只要簡單的「移植」就可!把先進國家擁有的消費模式、產業型態、經營觀點等移植到落後國家,通常都能得到不錯的收穫。在我們身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7-11(),還記得當初的台灣只有雜貨店,根本沒有複合式便利商店的觀念嗎?但統一集團從日本引進7-11後,不只成為統一的金雞母,更改變了台灣人一直以來的消費習慣;另一個例子就是咱家兄弟所在的EZTABLE,它也非原創,而是移植自美國的一種商業模式。所以,能夠「創新」當然很好,但能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進行「移植」也不殊為創業的另一種管道!

註:菲律賓7-11也是由統一集團循台灣營運模式引進

回到第一段,報導說創業環境比十年前還遭,那換個角度想,把「環境」變成十年前不就好了?我們沒有時光機,當然不可能回到過去,但我們卻可以改變環境;地球上比台灣落後數十年的國家比比皆是,現在的落後國家,難保數十年後不會變成開發中國家、甚至擠身已開發國家之林,這幾年金磚四國的崛起正說明了落後國家的商機的確驚人。

在這邊不是鼓吹要在國外創業,而是提供一個不同的觀點,況且在國外開公司除了語言外還得考慮政治穩定度、物價水準、當地消費習慣等複雜問題,當然不是紙上談兵這麼簡單;但假設這些問題都能排除,你,願意去找尋更廣闊的天空嗎?



J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