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EZTABLE二三事 (Kai)

最近有些人提到太多認真文會把這網誌搞得很無趣,有鑑於此,那就來分享一下我新加入EZTABLE這幾個禮拜的感想吧^.<

首先介紹一下EZTABLE是在做什麼的:

核心理念

  • 讓你24小時都可以上網訂位
  • 隨時隨地訂位餐廳,手機網路樣樣都能訂位
  • 部分餐廳訂位可享有優惠折扣

說穿了,其實他就是copy美國最大訂位網站OpenTable or Zagat,將他複製到台灣加以實行的商業模式,但事情真的這麼簡單嗎?

其實台灣餐廳營運模式與民眾訂位意願跟美國有很大的落差。
  1. 美國地大物博,往往民眾要去一家餐廳吃飯要開半小時以上車程,去了要是沒位置旁邊可沒有其他餐廳....台灣的話這家沒位置,大不了去隔壁那家...
  2. 美國餐廳老闆喜歡客人先訂位好準備食材,台灣有名餐廳老闆寧願讓客人等,排隊,這樣才顯得他們厲害,他們有名,畢竟亞洲人大部分認為要排隊的就是好東西...
  3. 美國人已經習慣任何事都經由上網訂位,上網消費,通常都會事先刷卡,再去餐廳享用美食,而台灣人則比較沒這種習慣。
所以事實證明,就算要複製別人成功的商業模式,還是會遇到你想都想不到的難題,最近OpenTable大舉進軍歐洲,結果每月虧損500萬美金就是最好例子...

那為什麼EZTABLE願意冒這個風險將線上訂位商業模式複製到台灣做呢?
這也很簡單,他們想當先驅者。
OpenTable進軍歐洲的原因也是因為他們要當歐洲的先驅者。
雖然失敗風險很高,但相對的,成功的報酬也是很大的,而支持他們做到現在的,老話一句,還是決心、決心,決心。

測試用:
恩,好像有點離題。



我大約描述一下EZTABLE四位創辦人的人格特質給大家參考成功的創業團隊需要怎樣的人。
  • CEO - Alex, 講話最大聲,行事果斷,常常大聲讚揚人,善於與餐廳老闆套交情,與媒體關係非常良好,好到光是這禮拜我就莫名其妙上了兩次電視了。
  • CTO - Brooky, 姿態很低,常說請、不好意思、謝謝,但對技術非常有熱誠,與大家相處最融洽,常與其他人討論該怎麼樣改網站較好。
  • CTO - Jerry, 低調,低調,非常低調,但幾乎所有EZTABLE大小事均由他所包辦,要是在路上絕對只會認為他是路人甲,在公司主要負責公司的營運及財務,且截至目前為止,已成功談超過百家餐廳合約。
  • Business Manager - Peter,  出去吃飯話最多一定是他,常與CEO一搭一唱,善於炒熱現場氣氛,但跟他相處卻不會感到不舒服,聽說業務很強(很會喝...),最近赴往大陸開拓業務的第一人。

這是我在EZTABLE目前看到的狀況,大家可以想想若是以後我們創業的話,你會想當怎樣的人? 而公司員工的相處方式,基本上就跟朋友一樣,實習生也可以對CEO沒大沒小,我覺得這樣的運作模式蠻有趣的,使大家並不是因為老闆交代工作才去做,而是自動自發地自己去想要怎麼去改善產品,拓展業務,CEO基本上我沒看過他管人的...

然後總機蠻正的,事實又證明了,一間公司要氣氛良好,總是需要幾個正妹的...

我想,或許EZTABLE這間公司可以當作我們以後創業的藍圖,共勉之。

Kai 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