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大智若愚 (skylying)

前陣子買了許文龍的一本書  叫做"零與無限大"



許董是一個提倡無為而治的人,對他來說  管理是甚麼?  就是管越少越好。開會的時候他只想聽結果,底下要做事情他只想全權授權,因為他相信莊子告訴他的道理,也許是因為年輕吧,我非常喜歡這樣的管理風格,所以我很好奇莊子道底說了些甚麼。

在"莊子看破,沒有說破"的這本書裡面,我看到一個段落我真的很喜歡

4. 小聰明、大智慧

原文--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

譯文--小聰明比不上大智慧,壽命短比不上壽命長

所謂大智若愚,小聰明是表現慾,大智慧是生命的本態


我覺得這世界上,每個人說起話來好像都很聰明很有主見的樣子,例如搭計程車時運匠跟你高談闊論政治局勢、朋友之間意見不合而爭論不休、同事之間各持己見,即便連我自己都會有這種感覺,但這都不是真正的智慧,而是莊子所謂的小聰明。 
小聰明人人都有,人人反應都非常快,人人都怕吃虧,怕被人看不起,所以很努力的要讓別人覺得自己不是白癡,但時間久了,一個人的肚子裡有多少東西便高下立見,美國作家馬克吐溫說過一句話。

It is better to keep your mouth closed and let people think you are a fool than to open it and remove all doubt.

中文意思是說,閉著嘴被當成白癡,總比說了太多而讓別人確信你是真正的白癡來的好。

不過,我相信莊子並不是要告訴我們隨時隨地當個軟弱而沒主見的人,而是告訴我們:

人要有更堅強的信念和更廣泛的知識

大鳥不是不飛,一但展翅飛翔,一下子就可以衝破青天;大鳥不是不鳴,一但鳴叫,一定是一鳴驚人。累積實力,醞釀能量,然後在對的時候一口氣釋放出去,平常裝笨、被嘲笑、那又怎樣,我們不用活在別人的眼光之下,我們只需要對自己負責就好,況且人人都自以為聰明,所以對於看起來笨笨的人,自然戒心就低,並容易打開心防。如果趁此人疏忽之時,吸取他的優點與知識,然後順勢將他擊敗,這才是強者的做法。

許董是笨蛋嗎? 我想不是的,事實上這樣做才是有遠見的,尤其是對於崇尚自由的年輕人。

 25歲的我們,自尊是不值錢的,自尊能幹麻?  捨棄他吧,維護自尊不能讓你學到更多,不能讓你從失敗中站起來,不能讓你遺忘別人的眼光,甚至不能讓你在迷路時找到方向。 20幾歲的我們沒有錢,沒有事業,但我們有失敗再出發的本錢,只要記得

stay foolish ; stay hungry

至於我,還需要stay peac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