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idea重要嗎?一點也不!(Kai)


這幾天常常跟朋友聚會,吃飯閒聊之餘都會聊聊現在的產業,
我許多朋友常說:
  1. XXX我早就想到了,可惜已經被做出來!
  2. 那個XXX我之前有弄過,可惜被人家先做出來!!
  3. 這idea我早就知道了,只是沒想到會這麼賺錢。
這之中透露出什麼?
沒錯,idea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執行力。

idea人人都有,根據統計,世界上跟你想的一樣的人,起碼有10位。
那為什麼成功的總是那幾個人,因為他們擁有執行能力
今天新的idea出來,沒執行力的人要嗎就是不做,要嗎就是做的很慢,聰明一點的人會去雇用別人來幫他實現,但最後通常不會有好結果。

電影社群網站裡面有個橋段,敘述當Mark Zuckerberg聽到哈佛雙胞胎哈佛社交網點子後,浮現出了一抹詭異的笑容,我記憶深刻,哈佛雙胞胎自以為找到人幫他們實現idea沾沾自喜時,擁有執行力的Mark已經把idea偷過來並且轉化成facebook原型,最後成就現在的facebook社交霸主。看到沒有?擁有執行力有多重要。

前陣子我與我姊夫Ambrose聊天,我們聊到為何許多成功的創業家都是出自矽谷,究其原因,
矽谷幾乎所有創業家,都擁有執行能力,大部分都是工程師出身,他們毫不吝嗇地在酒吧分享good idea,並且互相指出對方idea的不足之處,且邊聊邊做
或者他們會去觀察業界其他人所做的事,若覺得可行,可能兩三天就速度模仿做出DEMO並且上架,看消費者反應如何再去修改。
另外Ambrose特別提出一點,在矽谷的人,通常都是對創業有狂熱決心的人,他們不會去談創業失敗後該怎麼辦,他們只會從失敗中記取教訓,持續在創業這條不歸路上奔馳。
執行力、速度、效率與決心,最後成就了矽谷。


所以:
  • idea不重要,速度重要!
  • idea不重要,執行力更重要!
  • idea不重要,決心最重要!

引述某人說的話(原諒我真的忘了):
這世界上沒有濫的idea,只有不會執行的團隊。

而你呢?已經培養出可執行你idea的執行力了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