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紅綠燈理論(skylying)


    每天上班我都會騎著機車,穿梭在茫茫車陣中,早上八點半的新竹通常是交通最繁忙,上班族傾巢而出的時刻。車多的時候,我也只能跟著車潮緩緩移動,遇到紅綠燈就停下來....綠燈了就繼續前進.......腦子裡沒有甚麼特別的想法,甚至綠燈時也沒有抬頭注意號誌,只是看著身邊的機車都開始前進了,也就繼續往前騎了。

........................


    人生的前半輩子就像塞車的馬路一樣,人們魚貫而行,可能有目標要畢業、要讀書、要工作,但還是看別人走就跟著屁股走,相信我們一定曾經有這種經驗 :

【騎到終點才發現自己剛剛都在恍神,甚至忘了走哪條路回家的】

我們是人,不是沙丁魚,星爺說過一句話 人如果沒有夢想,跟鹹魚有甚麼兩樣


    而人生的後半段,馬路上的車開始減少,人們生活開始各奔東西,而我們開始面對來自相同領域的競爭對手出現。這時候等紅綠燈一定會遇到一種人。




【一亮綠燈就迫不及待衝出去,結果又在下個紅綠燈跟你一起停下來】

    乍聽之下似乎很蠢,我不是飆車主義者,但我認為這樣的行為還蠻值得敬佩的,因為人生就是一場場永無止盡的賽跑,綠燈一亮就往前衝的人,雖然有可能會在下一個路口停下來,但總有一天他會超前你一個路口、接著下一個、接著下一個、接著下一個。等你注意到的時候,已經被遠遠拋在腦後了。

    我以前補數學的時候老師跟我說過一個笑話

看到你同學大學考比你好,不用在意,他研究所不見得比你好
看到你同學研究所考比你好,不用在意,他的工作不見得比你好
看到你同學工作比你好,不用在意,他老婆可能沒你老婆漂亮
看到你同學老婆比你老婆漂亮,不用在意,他小孩子可能沒你乖
看到你同學小孩很乖,不用在意,那孩子不一定是他的

    雖然這是有點消極的想法,但他點出了人生的階段性,我們無時無刻都要競爭,無時無刻都不能放棄,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就是自己,當我們成為一個不斷前進的人,回首才能看到昨日的自己,希望我們都能變的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