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2337




離開台灣前,我把旺宏的股票配息領了出來交給高和阿男(阿水你的我阿男轉交),扣除稅額後其實一支的現金股息是NTD1,694,但因為我懶得給那個尾數,就索性都給NTD1,690了!

先前高曾兩度問我要不要賣掉旺宏,在百般思索下卻仍決定hold住它,因此想在這邊跟各位解釋一下我的想法。其實,旺宏一直是我不太願意碰觸到的地雷,主因是這支股票的購買當初是我發起的,但現在卻不爭氣的躺在那兒,雖然其中包含了預期錯誤(阿宅們不挺N3DS)及全球景氣的影響,但畢竟造成兄弟的虧損,內心還是挺過意不去的。

話說回來,為何我一直不賣掉旺宏呢?是我不懂得設定停損點嗎?是我抱持著總有一天它會絕地大反撲的樂觀心態嗎?錯!我不是沒設定停損點,也沒有天真到認為它會在短期內彈回22塊的高峰,之所以沒有啟動停損機制,是我參考了它這兩三年的資料及看到2011年的配息,於是乎我決定多抱著它一段時日。以旺宏現在的股價,在眾人的眼中看來是虧損的,這點我不否認,但對我來說,這只是一項失敗的「投機」,卻不見得是失敗的「投資」

在繼續之前,先來簡單說明一下兩者的差別。所謂投機,就是以短期買賣為主,今天買,明天賣,或是這個月進場,數個月後出場,而且獲利並不固定;而投資,就是指長期下來,有固定且穩定的受益,而且是3年、5年以上的長時間規劃。舉個例來說,如果你買了一棟房子並以每個月兩萬出租,因為每個月都有固定的收益,這種獲利行為就是投資。也因此,投機的成敗在短期內顯而易見,然而要斷定一項投資是否成功,沒有時間的歷練是無法妄下斷言的。

回到旺宏這個話題,當初我是抱著投機心態的,畢竟任天堂的WII有過太輝煌的成績,連帶著讓我預期N3DS會在遊戲界掀起一股旋風。然而股票市場瞬息萬千,一旦預期出錯緊接著就是住進豪華套房(苦笑…)。之所以寧願繼續待在套房裡不外乎觀點的改變,以投機的角度來看,這絕對是項虧損;然則從投資的角度而言,旺宏2011年帶給我們的投資報酬率至少有7.3%,已經遠高過任何銀行所能提供的定存利息了。就因為這個年報酬率高於銀行存款利率及通貨膨脹率(據主計處資料顯示,2011年比起2010年漲約1.42%),目前又沒有資金的強烈需求,所以我才決定轉為長期持有以獲取股利為投資目的。當然,依前段所述,投資的時間是相對較長的,有可能每年我們都能得到穩定的配息,也可能旺宏營運不良導致未來慘遭下市,這種事誰料的準?既然投機已失敗,那不妨看看投資的成果如何不也別有一番趣味?

(註:任何投資的報酬率都須扣除通貨膨脹率,假設以中信定存利率1.34%為例,扣除1.42%的通膨,錢存在銀行的「實質報酬」為-0.08%,等於你的存款利息都被通膨侵蝕掉了!)

最後,投機這個用語雖然聽起來比較負面,但我認為只要能賺錢,不論是投資或投機又有何分別?就像先前介紹過的索羅斯,靠著短短數天的大舉買匯拋匯賺進數百億美元,又或巴菲特靠著長期穩定的投資獲利成為眾所推崇的股神,誰優誰劣又豈是外界所能評斷?當然,兩者間還是有關連的,那就是資訊的掌握及正確的判斷。雖然我說換個觀點來看2337,但沒有充分掌握市場趨勢及景氣變動而造成帳面上的虧損仍是事實,也是以後操作要更加謹慎的地方。

總結,我,還是太嫩了!


J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