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不會消失的傳統市場

說來真是巧合, 這個題目一直在我的Blog Topic List裡面, 而前幾天和Kai聊天時剛好聊到了這個話題, Kai說:「現在這麼多的Supermarket和便利商店, 傳統市場一定會慢慢消失的」 而我則不以為然, 因為我從小就是會跟著媽媽到傳統市場去買菜的人, 我深知傳統市場有著超級市場無法取代的地位, 我們可以分成幾個點來看

豪爽的叫賣聲
走進新埔中央市場, 馬上就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叫賣聲, 「來喔橘子一斤60 兩斤100」 「現宰雞肉半隻150啦」順時間你會覺得全身充滿了活力, 就像是準備要開始一趟未知的冒險, "叫賣"又稱"吆喝"這種行為在華人世界行之有年, 古時候京城的人們為了推銷自家商品, 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扯開嗓門大聲招攬顧客, 但這可不是隨便亂吼的, 其中包含了音樂、詞律和文化等等元素, 簡單說來, 叫賣可是一門學問,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所謂的"老北京叫賣", 真的非常有意思, 這種東西在超級市場是絕對沒有辦法見到的

和顧客間的距離
在傳統市場, 幾乎甚麼東西都可以殺價, 而每一個攤子都有一個老闆, 買魚的時候你可以問老闆, 魚從哪裡來? 幫我選新鮮的好嗎? 買肉的時候你可以問老闆, 這肉要怎麼煮比較好? 買鴨肉的時候甚至老闆會送你酸菜讓你煮冬粉, 買菜的時候一把10塊錢是基本, 這把菜量比較少老闆還會半買半相送, 當然, 價格不滿意、品質不滿意, 轉頭就走, 隔壁多的是賣一樣東西的人, 傳統市場比的不是服務, 而是看誰比較"阿莎力", 如果你是老顧客, 老闆認出你來還能得到多一點折扣,  下班時間要收攤了老闆甚至還會出清大拍賣, 真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不是嗎?

新鮮的食材
有別於超級市場的長時間營業, 傳統市場開門的早, 休息也早, 清晨三四點就有菜販開著車送來當天南部運上來新鮮的菜, 令人開心的是在傳統市場沒有一個商品是隔著塑膠膜的, 魚也好、肉也好, 你都可以直接感受食材的新鮮度, 再加上購買的自由度很高, 我想買七隻雞腳? 行! 3/4隻雞? 行! 25顆蛋? 行! 而且競爭激烈的傳統市場通常價格都非常公道, 3把青菜50塊是公定行情, 試問哪時候在超級市場看過這種賣法的? 更別提這魚看起來不新鮮馬上便宜50塊了

其實傳統市場能夠存活, 也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民族性, 亞洲民族通常對這樣的販賣模式接受度較高, 我記得當我在澳洲的時候, 他們的白種人幾乎都是到Supermarket去採購他們的食物, 反倒是China Town裡的傳統市場依然熱鬧滾滾, 所以我們無法很直觀的說"任何一方已經落伍了, 即將要消失" 而是傳統市場跟超級市場在本質上不同的兩個東西, 就像電子書 VS. 傳統書一樣, 隨著時代的變遷彼此會有所消長, 但傳統書永遠不會有消失的一天, 因為那拿在手上的觸感、翻書時指張的摩擦聲、還有新書的氣味永遠是電子書無法創造出來的, 最重要的是, 如果沒有經歷過傳統的時代, 又怎麼會有現代科技的產生呢? 這是一個深遠的因果關係, 所以對於任何事物, 我們該做的, 是心存感激, 接著邁開步伐向前走.  加油! 創業家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