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150公分的巨人


        那是一個晴空萬里的早晨,剛下台鐵從平溪往台東夜車的我們揹著背包,揉揉惺忪的睡眼,走進月台旁的廁所開始梳洗。台東車站變的好大,記得幾年前來的時候車站門口甚至沒有計程車招呼站,旅遊資訊站坐著笑容可人的志工,不知情的人踏出門口還會以為來到了機場呢

「今天我一定要跟陳樹菊拍張相片」
「你很無聊耶  幹麻阿?」
「你不覺得這樣很酷嗎?  我還要把它放在Facebook當成我的顯圖!」
「......」

        約莫中午我們到了民宿,跟老闆閒聊幾句之後,發現Check in時間是下午三點,還好熱情的老闆馬上搬出一台鐵馬淑女車來,接著又拿出一份台東市觀光地圖,圈這邊、畫那邊,好像害怕我看漏了任何一個地方一樣。好吧,反正出來玩就是要多看看,我跨上鐵馬,沿著市政府規劃的鐵馬道緩緩騎向台東中央市場前進。到了那邊後,我熊熊想起,樹菊姐的攤子在哪邊阿? 在市場附近我停了下來,隨口問了一間賣衣服的老闆

「陳樹菊喔! 這邊直走右轉進去最後一攤就是啦,他都做很晚啦,現在去應該還有」

一般傳統市場的攤販一大早就開始營業,通常下午兩點左右就會收攤休息,我依老闆的指示走進漆黑的巷子。眼前是一間燈火通明的菜攤,再仔細一看,有個穿著圍裙的奶奶,手撐著小桌子,頭點呀點的像不倒翁一樣打著瞌睡。真要說這菜攤有甚麼特別之處,我想是這菜疊起來高約兩公尺的菜攤,竟然是由這一個身高不到150公分的嬌小女子一手打理吧。

「請問一下.........」

樹菊姐被我的輕聲發問驚醒

「哩咩愛薩?」 (你要甚麼?)

「我今天只想要煮一餐,有甚麼菜是一餐就可以煮掉的嗎?」

天阿這甚麼笨問題,有哪個笨蛋會走進菜攤問這種事情

「挖馬母栽內」 (我也不知道耶)

樹菊姐一邊說著,一邊回頭翻找他偌大的菜攤,這時候我想起我一開始的目的,拍照。

 「阿姨,我有買你的書喔,我覺得你很了不起」

 樹菊姐沒有回頭

「喔.....謝謝  謝謝」

「來,這個酸菜可以配豆芽菜炒,這樣會不會太多?  擠包印該五告啦」 (一包應該夠啦)


在那當下我的手僵住了,喉嚨也突然講不出話來,一股愧疚和慚愧的情緒襲上我心頭。樹菊姐的謝謝,聲音輕柔,卻非常強而有力,在我眼前,她是一個巨人,一個堅守自己信念的巨人。她不用說太多,但已用行動證明,她要的只是賣菜,存錢,然後付出。而我,只是一個想要消費她的膚淺人物,在那當下我覺得無地自容,眼眶噙滿淚水,我恨不得馬上逃開那裏。


 「阿姨謝謝你」

 我只說了這樣,便結帳離開那邊,在回程的路上,我看著天空,想著剛剛發生的事情,我體會到人的偉大很簡單,有一個好的信念,堅持它。

樹菊姐的心,就像台東的天空一樣,清澈無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