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我們最幸福 II




來菲律賓一段時間了,似乎一直沒談到我對菲律賓的感想,藉此就讓我透過以下幾個面向來談談我認識的菲律賓吧!

從街道看菲律賓
在菲律賓,大部分的人口生活在平窮線底下,走在馬尼拉市區,隨處可見迎面而來伸手跟你要錢的乞丐,只要是外國人都逃不過被要的命運。成人乞丐還好,只要拒絕了就不會煩你,但小乞丐就讓人抓狂了,他會一直跟著你,盧你到給他錢為止。起初,我的同情心戰勝理性,多少會給點錢;漸漸的,同情心被磨光,取之而來的是冷漠及鄙視!鄙視這些有手有腳的人不想辦法找工作、鄙視這些小乞丐背後的父母居然教導孩子利用同情心去行乞(不誇張,連一、兩歲的小屁孩看到你都會伸手要錢)
我們台灣人有句話說:窮,要窮得有志氣!但在菲律賓卻不是那回事,窮,沒關係!反正觀光客多,看到人「伸手」就好。我沒辦法忍受這點,再苦我也會想辦法撐下去!但話說回來,也許是自我感覺良好,當你窮到極致、窮到身上只有一件衣服時,志氣什麼的只是bull shit,尊嚴能當飯吃嗎?能填飽肚子嗎?所以…...還是乖乖伸手吧!

從工作看菲律賓
大家都知道我在這邊從事放款,以我的角度來看,菲律賓人是很沒金錢觀及信用的。截至目前為止的統計,大概只有六成勞工可以按時在當月繳款(注意,我說的是當月喔,如果要更精準的算到繳款日的話連一成都不到= =),其他四成則分別逾期一到四個月不等,而這些人當中只有少部分是真的有困難而無法繳款,其餘則是惡意積欠居多。
對於菲律賓人的信用我是打從心底厭惡、甚至到了鄙視的地步!以到香港工作的勞工來說,通常跟我們公司借9w披索,但香港工資約23k披索,照理說,辛苦點六個月就該還清了,但通常他們都會選擇把還款期間拉長到1012個月,期間拉長了、單月負擔降低了,依然蓄意拖欠,在我這個有學貸的過來人眼裡,這不是廢物是什麼?尤其這些出國工作的勞工至少都有大專以上學歷,由此可知,連菲律賓的中高知識份子都這麼沒信用了,更何況他們的市井小民?

從公家機構看菲律賓
在這裡我遇到的公家機構不算多,可以搬得上檯面的也只有機場和證卷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了。機場的事情想必我跟各位說過,每次來菲律賓工作時我都會走私一些混沌、水餃等台製冷凍食品過來,大多時候運氣不錯,都能順利過關;但該來的還是躲不過,像有次不幸就被海關查到冷凍食品:
Kindly customs: We don’t allow the frozen food.
JS: Oh, come on~ u know…if u leave home for a long time, u’ll be lonely and miss hometown.
Kindly customs: l know, but it’s illegal. (這時,他的手指默默的指向他的錢包)
JS: I think u r a nice, kindly man. U can truly understand my situation. (聰明如我立即掏出一千塊給他……)
Kindly customs: (sigh) No next time.
JS: Thx^^
而另一個機構SEC主要是辦理工商行號註冊登記、股權轉換、金融證卷交易的機構。在這邊,公司行號要在銀行開戶必須有SEC所開立的銀行認證文件,也因此我們公司還滿常跑SEC的。以一般流程來講,辦理這種認證文件大概需要五至七個工作天,但因為辦事員有一位是咱們菲律賓同事的朋友,所以只要塞給她一千塊,在友情的推波助瀾下,一天就搞定!!
有沒有發現,在這邊,一千塊好好用。它不僅可以讓你溫飽,更可以讓你暢行無阻、加速作業流程,誰說貪污不好?有時貪官的效率可比包青天高得多,這也再次驗證了一句俗語:有錢能使鬼推磨!

寫到這邊,赫然發現我都在揭露菲律賓不好的一面。但沒辦法,這就是我所看到的,除了它的自然景觀之外,我實在想不到這個國家還有哪些優點,這也許就是高等經濟體在面對次等經濟體必然會有的反應。之前Sky寫過一篇「我們最幸福」,介紹北韓人民生活在窮困及資訊完全封鎖的世界;Sky認為「無知」是一種不幸,我相當認同這個想法,但對比菲律賓,我卻認為北韓人民幸福多了!同樣的貧困(這邊窮人一天賺不到二美元),北韓人民在極權統治下一生都不了解外界的繁華,活在謊言的象牙塔裏,到死可能都還膜拜著金正日。而菲國人民呢?菲律賓是個民主社會,透過網路、電視、報紙等可以很輕易的接收外界的資訊、看到其他國家的繁盛;但官僚的貪腐、體制的不完全以及資源集中在少部分人手裡,使得這個國家長期積弱不振,迫使一個大專畢業的知識份子倫為幫傭,赤貧的人更一輩子翻不了身,換個角度想,這種「知」是不是比「無知」更悲慘?

在台灣,我們雖非出生在大富大貴的人家,但父母沒有讓我們餓著肚子,更一路提拔我們念到大學畢業;在這裡,環境相對開明及公平,只要有想法、只要夠努力,就一定能抓住翻身的機會!所以,我們真的很幸福!


J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