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半路出家


最近偶然在Quora上看到一則很有趣的討論串,有一位25歲的年輕人在上面問了一項問題:『我今年25歲,我有三百萬,我想要辭職來寫程式,大家有什麼建議?』

回答超過30則,有人認為應該繼續工作尋求穩定,有人鼓勵他馬上辭職尋找另一片天,其中不乏有趣且及富有創意的意見,從這些回答中我發現,半路出家的人創業成功比例較高!只要開始都有機會!其中一則回答被最多人讚賞:

我在東歐出生成長,在危險的煤礦區做做了幾年工人。有一天,我決定要改變。那時我跟你一樣年輕,沒什麼負擔。政府給了我2500美金,相當於一年的薪水作為離職金。

我買了一台486電腦,花掉了四分之一的錢。買了一台印表機,又花了四分之一的錢。接下來兩年間,我去聽了些大學的課,以及自修。

一年後,我開始用電話線連上了網路,那時候這樣的東西很貴,我花了很多的錢。

我常常一天中只吃一餐,省錢下來付這些帳單,照顧家人與妹妹。兩年間,我都沒買衣服,也沒出去吃吃喝喝。

上網後,我開始學寫程式,從HTML, CSS, Photoshop開始,然後開始學微軟的技術,包括ASP,Access還有SQL Server。六個月後,我完成了第一個迷你網站。然後,我把履歷貼到了網站上,我大學沒畢業,但一家德國公司因為我懂得比其他人都多而雇用了我,做Web Developer。

在這個工作裡,我學會了e-commerce以及用資料庫來放網站資料。網站做了兩年後上線,我還參與了網路行銷,將銷售額於三年間增加了十倍。

五年前我來到美國,繼續做我的網站開發工作。……..相較與我,今天的你有更多的資訊與工具可以幫你完成想做的事情,如果我能從礦工進入網路業,你的條件比我還好,一定更能做到。

看完後我對這人的勇氣,毅力,堅持深深感到佩服。再反觀現在的我們,少年時懷抱夢想總認為出社會後能有自己的一片天,賺大錢。但出社會後卻發現事情跟你想的完全不一樣,於是有人開始憤世忌俗,有人開始安於現狀,有人把責任推給大環境的改變。或許,只是我們少了那麼點毅力,那麼點堅持,那麼點勇於冒險追求夢想的心,今天別人能從區區一個煤礦工人轉變為網路工程師,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從一個小職員變成一位年情有為的企業老闆?還記得高中包台時我們曾說過以後要開一間網咖嗎?還記得大夥出外郊遊時對著星空許下的豪情壯語嗎?或許現在再不踏出第一步以後也沒機會了。

老實說我也是半路出家的例子,我大學念電子系,平常在碰的都是麵包版、示波器、訊號產生器等硬體設備,當時大一到大四程式設計被當的一蹋糊塗,後來也是靠"參考"同學程式碼才能順利畢業的,然後進了AMI開始學硬軟控制寫BIOS,這東西其實也是偏向硬體的,雖然要寫程式但卻跟我想走的網路業一點關係都沒有,(寫BIOS用的是編程語言是C、組合語言,網路用的是各種script語言或是server語言像是PHP以及資料庫語言sql),我是直到2011年6月才下定決心開始追求自己的人生:網路業。於是我藉著嘴砲+外表(?)進了現在的網路公司,這之中也是什麼都重頭來學,但是我卻很開心我踏出了這一步。

從我的經驗來說,半路出家最需要的其實是忍受旁人的異樣眼光以及對自身的懷疑,以及一點點的運氣,我是個很難會表露心事且非常會假笑的人,所以你們大概也不知道當時我承受多大的壓力以及自卑,不過我很開心我踏出了這一步,老實說我現在覺得我離夢想有稍微近一點了,我想創業開間網路公司,而我現在正每天不斷的學習網路技術,跟一群被稱為神人的網路工程師工作,以及在一間新創公司學習他們的經營管理方式,這都感謝當時不顧一切的我自己成功踏出那遭受所有人責難的第一步。

我想說的其實很簡單,要是你對現狀有所不滿,或是你想開始追求自己的夢想而開始考慮半路出家的話,抬起你的腳跨出去吧,只要相信事情會愈來愈順利,你就會發現美好的夢想離你越來越近了。

最後,千萬不要被人慫恿了,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要不要跨出這一步


其實我本來是想要闡述半路出家的風險、投資報酬率與成功機率的三角關係的,但不知不覺方向好像有點歪掉,別介意。

Kai

3 則留言:

  1. 謝謝你囉!! 我也是到二十一歲才知道自己愛唱歌
    我現在二十四歲 才開始學流行鋼琴 學日文
    我想到日本成為動漫歌手

    時常會覺得 比別人起步都晚 我還有機會嗎?
    許多人聽了 也勸說 要當歌手實在太難
    他們可能覺得我瘋了 或覺得我太天真 不成熟
    自己也常常懷疑 別人都很年輕就出道了
    我現在都還沒出道 甚至連個經紀公司都找不到
    別人都從小學琴學到大 我現在學來得急嗎?
    還有可能嗎? 如果一直想這些 我會活不下去的
    所以我不管那麼多了 琴學到可以用的地步
    日文考到N1 再來想這些事吧
    無論如何我都要站上大舞台盡情的唱我喜歡的歌
    讓台下的人為之瘋狂 我一定會做到的!!

    雖然別人怎麼勸我我都不會改變
    但我還是需要同樣是"半路出家"的過來人
    給的心得與建議 這樣更可以堅定信心
    謝謝你啦 ^ ^

    回覆刪除
  2. Hi, 加油!

    當別人都認為你不可能的時候,
    其實才是你最有機會的時候。

    當初沒人看好Google能打敗Yahoo成為搜尋引擎龍頭
    沒人看好iPad會熱賣終結筆電時代
    也沒人看好方文山能從一個管線工變成紅遍台灣的寫詞人

    歷史上太多實例告訴我們沒人看好根本不算甚麼

    重點只是你去不去做罷了

    加油!

    祝你成功

    Kai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好!! 就是因為不可能 才有成功的價值

      做了大家都覺得理所當然的事 一點也不稀奇

      這麼說來不被看好反而是優勢呢!!

      你也是 加油!! 我不用祝你成功

      因為我知道 你一定會成功

      等你成功的開了自己的公司 記得通知我一聲

      讓我對你說聲"恭喜"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