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感動是....

我喜歡感動的感覺, 一開始胸口有點緊, 心跳好像快了起來, 接著往上, 鼻子酸酸的,  嘴巴一直好像在笑, 其實是在哭, 然後眼睛慢慢模糊起來, 臉頰上便感到一陣溫熱, 旁邊有人就麻煩了, 還得躲躲藏藏的, 這時候還是一個人比較自在一點, 到最後餘溫消退時, 心裡總是很舒服, 暖暖的.

前陣子我看到youtube上面有一個短片, 是一個馬來西亞人向他交往多年的女朋友結婚, 拍的真的很好, 我不爭氣的偷偷掉了幾滴眼淚...

十年前我看到這支影片一定不會哭, 我根本不懂結婚是什麼, 只知道兩個人站在教堂裡面交換戒指然後親一個, 就結束了, 之後兩個人大概會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事實上, 經過這麼多年才明白原來賺錢並不容易、和人相處並不容易、鼓起勇氣更不容易. 

『Will you marry me?』

這句話對男人來說, 是一個覺悟, 也是個承諾, 為什我會懂, 因為我知道和朋友喝著啤酒討論煩惱的感覺、我擔心過存款簿裡的金額、我煩惱過自己是不是要跟這女孩度過剩下50年的生命、我甚至曾經想過該怎麼求婚.......

--------
Kurumi, 這是一支描述一群中年男子尋找夢想的MV, 我每次看, 『一定』會哭, 沒有例外(連剛剛那次也可以算進去), 因為夢想一直是我渴望的東西, 某些方面我把自己投射到主角身上, 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夠跟他一樣追逐夢想. 

--------

這兩個影片感動的點不盡然相同, 本質上卻是一樣的, 就是"同理心", 經歷過的, 懂了, 心裡就會產生認同感, 接著有了共鳴, 就會被感動, 令人感動的題材可以有很多種, 愛情、慈悲、親情、夢想、犧牲, 這當中愛情與親情又是最常被拿來當作題材的, 因為我們生於其中, 死於其中, 最多人懂, 也是最多人想要. 

但可以的話, 我想變成一個會被很多東西都感動的人, 也就是一個能夠隨時有同理心的人, 我不希望什麼東西都要實際遭遇才能體會, 隨著年齡增長, 智慧與經驗累積, 這是可以做到的, 很多事情在精神上的意義都足以撼動人心, 像是陳樹菊女士的奉獻, 帶來的衝擊絕對不於愛情跟夢想, 這真的不難

從現在就開始吧, 去體會身邊的人事物, 開始走進廚房燒飯炒菜、嘗試到圖書館擔任志工、綁起一隻手只用另一手過一天, 慢慢的會發現, 其實別人的感受一點都不難理解, 只是心理拒絕接受而已, 說來也諷刺, 人是社群化的生物, 卻習慣性的只為自己思考, 多站在不同的角度, 不但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的摩擦, 也間接讓我們更認識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