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量化專注力


最近騎車上下班時又體悟了一個道理 (對, 像之前的紅綠燈理論一樣),一直以來我就算騎車也會有聽音樂的習慣,前幾天我忘了帶耳機出門,於是難得一天讓耳根清靜一下,但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我發現我變的無法專心在路況上。這根本就不合理,照理說少了音樂的干擾我應該更能夠專心在騎車上才對,百思不得其解之際我看到了Mr. 6昨天的這篇文章"多設幾個夢想,不規劃細節,達成率反而提高?" 我才恍然大悟。

我發現專注力和錢一樣,多了就會浪費,少了就會謹慎使用,而且每一件事情耗費的專注力大不相同,如果你不能準確的抓到專注力用量,就會造成時間的浪費。 怎麼說呢? 就舉騎車當例子好了,假設我的專注力滿檔是100%,而我騎車只需要用到60%,那我就多出了40%的專注力是在"Idle"的狀態。這40%的專注力因為無處可去,所以就會自己找地方跑 (和國際熱錢有異曲同工之妙),可能跑到未完成的工作上,可能跑到今晚的約會上,可能跑到上次去過的美味餐廳。而當我帶上耳機,把這剩下的40%專注力消耗掉候,整個騎車過程變的敏銳許多,因為我的思緒不再被那閒置的40%專注力帶走。

再舉寫程式當例子好了,一般人需要花費90%的專注力在Coding上,但有些人放了音樂,又開了Facebook,家裡的小狗又在旁邊搖尾巴,林林總總消耗掉了40%的專注力,結果就造成Coding斷斷續續,弄不出好成果來。

所以從今天開始,試著量化專注力,進而作出更有效率的分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